肖海楼

一位总是抢先喜欢自己故事的男青年。

【原创】侠客与少年

午后的客栈显得颇为冷清,男人吃完饭菜,也不急着走,而是又叫了一壶酒,坐在角落自饮自酌起来。


他闯荡江湖二十载,仇家刀尖打过滚,阴曹地府做过客,这样安宁的时光,太难得。


男人的雅兴没有持续多久,客栈门外响起了越来越吵杂的打闹声。他皱了皱眉头,目光往外望去。


是个衣衫褴褛的小乞丐,看起来最多十二三岁,脸颊边有道触目惊心的伤痕。他手里紧紧拽着一只烧鸡,几个身强力壮的大汉正把他摁在地上踢打。小乞丐表情痛苦,但硬是一声不吭,只是呼出的气息却是越来越微弱。


“让你偷东西!小杂种!老子今天不打…哎哟!”揍红了眼的领头大汉突觉手臂一疼,嘴里的叫骂声随即变成了惨呼。他定睛一看,一块碎银子在脚边滴溜溜打着转儿。


“他奶奶的!谁管老子闲事?”领头大汉脸色狰狞的回过头,想看看是哪个不长眼的敢在他头上撒泼。围观的路人纷纷躲避,露出了身后依旧若无其事喝着酒的男人来。


领头大汉虽狠,却不是没有眼力的雏儿。眼前的男人气定神闲喝着酒,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,但桌上摊着的碎银子分明表示了刚刚就是他出的手。这般气势与手段让同样摸爬滚打的领头大汉多了些顾虑。


“敢问阁下这是何意?”汉子拱了拱手,试探着问。


“吵我吃酒了。”男人头也不抬,声音慵懒而随意。


领头大汉还想说什么,男人又将几块碎银子甩在地上。


“多余的当我赏的,马上消失。”


领头大汉与同伴互相望了一眼,捡起地上的碎银子就往回走,临走还不忘啐了小乞丐一口。人群见到闹剧收尾,也一哄而散。刚刚还热闹不已的街道顿时显得有点冷清。


男人又叫了一碗米饭几盘热菜,招呼小乞丐过去。


小乞丐犹豫了一下,他看了看手中沾满泥灰的烧鸡,又看了看桌上热气腾腾的热菜,终于还是抵受不住诱惑,一拐一瘸地挪到桌前,对着男人微微点头,然后抓起盘中的菜就是一阵狼吞虎咽。


男人依旧喝着他的酒,两人都没有说话。


眼看着小乞丐快吃完了,男人又放下些许碎银子,起身说道:“这给了饭钱还有余,拿好别再来这儿了,下次你就没这么好运气了。”


说罢抬脚就走,刚走不到几步,身后响起了小乞丐带着些许稚气的声音:


“敢问恩公大名,大恩大德,小子此生必报!”


男人只是挥了挥手,一言不发地离开了。


江湖之人总是有些奇怪的信仰,他只当是救一条命为自己积些气运,并没有将小乞丐的话放在心上。


小乞丐的话音未落,男人早已消失不见。


弹指须臾,十载寒暑。


这天深夜,云遮月华,寒风凛冽,路边的店铺都早早打烊,宽阔的大街显得格外冷清萧瑟。


街道尽头的黑暗深处,一个黑影略带踉跄的走了出来,由远及近。


是那个男人。十年时间,他脸上明显沧桑了不少。他受了很重的伤,鲜血顺着他的伤口不断滴落在地,溅出污红的尘灰。夜风从他身上吹过,带出几缕腥味儿,也透着几分肃杀。


几个人影悄无声息从他身后出现,落地无声,亦步亦趋,手中明晃晃的钢刀淌着血,在街道的石砖上染出几道鲜艳的红痕。


男人扭头看着身后逼近的几个人影,耳边钢刀刀刃摩擦着地面响起的金铁之声,就犹如地府小鬼的索命铃铛。


身上伤口疼得他几乎站不稳,他脸颊边的咬合肌不停抽搐着。出生入死这么多年,今天终究还是逃不过去。都说江湖中人是把脑袋拴在了裤腰带上,但说到底,谁会想死呢?以命相搏不都是为了生存。


“不逃了?”领头的杀手轻轻晃着手中的刀,看着男人瘫坐在地,声音透着讥讽。


男人一声冷哼,毫不退让地盯着眼前的杀手。


云散,月亮从云层后露出半脸,惨白的月光倾泻而下,就如同送葬的白幡。领头杀手出刀的速度快得人眼看不清,瞬间就逼到了男人脖颈处。


领头杀手几乎可以预见,锋利的钢刀会嵌入男人的喉咙,鲜血会如涌泉般喷洒,男人捂着喉咙,血液顺着他的指缝流出,他睚眦欲裂,嘴里却只能发出含糊不清的“嗬嗬”声,无助又绝望地挣扎。


“嗤!”是利刃见血的声音。


下一刻,领头杀手只觉得自己好像飞了起来,他浑身轻飘飘的,恍惚间,他看到了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躯体,他手上还拿着刀,但是已经永远也斩不进那最后半寸了。


猎人和猎物的角色瞬间转换,一切发生的太快。男人还未反应过来,刚刚还杀气腾腾的几个杀手,已经成了几具冰冷的尸体,歪歪扭扭地瘫倒在地。


“在我的地盘上撒野,不识好歹!”来人的声音听起来很年轻,话里透着几分桀骜。


“多谢少侠出手相救,敢问少侠高姓大名。”男人从地上撑着站了起来,对着神秘来人拱了拱手,他吃不准这个人是个什么来头,又为何救他。


神秘人哈哈一笑,他往前踏了一步,整个人显露在了月光下。是个俊朗青年,白衣胜雪,青丝如绸,刚刚的杀气早已融化在他脸上温和的笑容里。


“恩公,好久不见。”


“你?”男人愣住了,他脑海中的记忆慢慢涌了出来。


“恩公,小子说过,大恩大德,此生必报。”


青年爽朗一笑,雪白的月光下,他唇边的脸颊上,有道浅浅的伤疤。


评论

热度(3)